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星光夢裡人》(The Artist) :重拾無聲情懷,大放異彩的復古默片


在現今講求感觀刺激、3D技術大行其道的商業片年代,《星光夢裡人》(The Artist) 卻逆流而行,以復古的黑白默片形式拍攝,導演Michel Hazanavicius(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成功把默片的藝術性再次發揮出來,使之在各大頒獎禮大放異彩。故事充滿娛樂性,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亦細膩動人,配樂效果也都當不錯。很多人聽到黑白默片就敬而遠之,認為它們是「悶」的代表,請放下偏見吧!否則這種想法絕對會讓你錯過很多好電影。


單靠影像、配樂與少量的字幕對白去表現故事、表達思想,已是極富挑戰性的事。導演如何組織各種訊息傳達給觀眾、演員如何在沒有對白下也吸引觀眾的目光都是十分重要的,要拍出好電影難度相當高呢!許多出色的導演,如希治閣(Hitchcock) 、劉別謙 (Lubitsch)、茂瑙 (Murnau),還有無人不曉的差利卓別靈(Charlie Chaplin)正正就是來自那個黑白默片年代。


要百分百拍出前人的水準,對用慣了現代拍攝技術的人來說,畢竟還是有點難度,《星光夢裡人》在畫面形式上、故事情節、人物角色設定算是做得相當不錯。導演選擇了用彩色菲林拍攝,再改成黑白顏色,故意讓畫面變得粗糙來營造二、三十年代默片的懷舊感。不過,戲中加入的兩段有聲部份,則又添了現代感,也讓故事更深刻,成就了這部電影的獨特性。


《星光夢裡人》故事以當年荷里活從默片時代 (1920年代末) 到有聲電影時代的轉化過程為背景,凡是一個時代向另一個時代過渡所發生的事,必定帶來故事性。故事開始講述當紅默片巨星George Valentin(Jean Dujardin),偶然機會下邂逅了發明星夢的小影迷Peppy Miller( Bérénice Bejo),喬治教會了Peppy要成名便要與眾不同。努力向上爬的Peppy從最不起眼的路人甲開始做起,漸漸成為電影公司的台柱;原本呼風喚雨的George ,面對有聲片崛起,卻選擇以拒絕的態度待之。導演在George的夢中加入了聲音,玻璃杯放在桌上發出清脆的響聲,女孩們哈哈大笑,但George拼命叫卻不出聲,最後羽毛飄落到地上發出巨響,或許George不是拒絕有聲片,而是無法拋棄過去的包袱,導演把人面對轉變的恐懼深刻地表達出來。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人面對轉變的恐懼似乎也是普遍存在。


George的自傲讓他失敗,加上經濟大蕭條的打擊,他變得一無所有。Peppy卻成為萬人迷偶像,二人的身分地位大逆轉,但Peppy仍不忘George,暗中幫他。Peppy的情義是美好的,望著George落寞的背景而流淚的Peppy,即使沒有一字一句,二人的感情也烙入觀眾心中。最後GeorgePeppy的幫助下,重返電影界與Peppy合演有聲歌舞片,George臉上的微笑像是訴説著重新得到別人肯定的滿足與喜悅。導演最後加入的有聲片段,彷彿是一個重新的象徵,時代巨輪縱然無情,但人間有情。











故事的起承轉合引人入勝之餘,演員也相當出色。Jean Dujardin十分帥氣,也富古典味;Bérénice Bejo相對來說就缺少了那種一嗚驚人的感覺,但她開朗的笑容與傻氣,也十分切合角色。沒有了對白,演員的表情、肢體語言便成為焦點所在,這方面男女主角都做得十分好。電影中段有很美的一幕,二人在樓上相遇,失落的George帶著苦澀的笑容看著春風得意的Peppy對他說話。即使觀眾不知道他們說甚麼,但單從男主角的表情也讓人感受到他心中那種複雜的情感。而二人並不是平排的對話,George位於較低的梯級,以仰角看Peppy。遠鏡看相遇的二人,雖置於畫面的中間,但那少許的不平衡已道出二人地位的轉變。



電影裡最搶眼的角色是男主角那聰慧的小狗,牠是一隻Parson Jack Russell Terrier9歲小狗Uggy,牠那精靈可愛的演出讓人拍案叫絶,這個配角絕對是重量級的。牠也是導演精心安排、向經典漫畫《丁丁歷險記》致敬的角色,可見導演的心思。

音樂是默片的靈魂,沒有對白,配樂就充當帶領的作用,掀起觀眾的情緒。《星光夢裡人》的配樂用的多是荷里活四、五十年代的音樂,也有由Ludovic Boure為電影作的音樂,與故事配合得十分好,難怪在2011年歐洲電影頒獎禮奪得「最佳配樂」大獎。

即使只有黑與白、光與影組合的影像,那出色的演員、配樂與浪漫的愛情故事,絕不會讓人有「悶」的感覺!電影表明是向黑白默片致敬,電影愛好者故然愛它,沒有看過黑白默片的觀眾,或是對黑白默片有偏見的觀眾,也該看一看。要知道,看電影不在於它給你多少官能刺激,而是看導演的心思、演員的演技與電影的中心價值。


《星光夢裡人》(The Artist) 
223上映



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s
演員:尚杜加丹Jean Dujardin、貝妮絲碧祖Bérénice Bejo
片種:劇情 / 片長:100分鐘 / 級別:IIA


請大家轉載時尊重作者,請列明出處~


不要改左我篇文個標題就當自己的!這套電影是默片!有對白的,是少量對白!只是出字幕,不是出聲說對白,多數時間是沒對白的!不要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