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Låt den rätte komma in (2008)

imdb

一部關於吸血鬼的愛情片。不過,比起某同樣題材的電影,這部大概要好看上一百倍。

我是先看了原著小說才看電影。相比小說,電影明顯「乾淨」得多。這作品最特別之處是當中的吸血鬼是污穢骯髒的存在,不像其他的既高貴又有財有勢食物更會源源不絕的自動上門;Eli雖然長得漂亮,卻穿著垃圾堆裡撿來的衣服,頭髮髒得結成塊狀,身上會發出腐臭味,為了抵抗飢餓一直在黑夜中鬼崇地覓食。這種吸血鬼才正常嘛!必須以血為食物的存在怎麼可能活得幸福呢?小說把這種黑暗的環境描繪得很好,好像整本小說都帶有髒髒的感覺。電影就美化多了,雖然是吸血鬼電影,血腥場面卻少之又少,最噁心的不過是Håkan的臉罷了。

這是Oskar和Eli兩個人的故事。關於「Eli是愛著Oskar的」這個論題,老實說小說和電影的感覺真的有差,雖然劇本也是由原作者寫的。小說中Eli很明顯是真心愛Oskar的,從兩人的相處方式和對話 中感覺得到;不知何解我最深印象一段對話,是Oskar說Eli穿著撿來的衣服很噁心,而Eli回答他「你想的話,我會改」,大概那個「噁心」給予我不少 的衝擊。她說她很孤獨,「只是得了個病」。Oskar一定不知道無心的一個身體接觸拯救了自己的小命吧。

反觀電影則不多不少有Eli帶著 陰謀要Oskar成為採血人的感覺。至於Oskar愛不愛Eli就難說了。他好像只是在軟弱地逃避既有的一切同學的霸凌行為、母親的嘮叨、醉酒的父親,只會暗地用小手段去反抗而不懂得正面反擊。當然,對於十三(還是十二?)的孩子不應強求太多,不過他跟著Eli 走,我覺得他不過在依賴Eli,去避開所有不愉快。他還太年輕,不明白與吸血鬼廝守一生的意義;會是踏上Håkan的後路當上採血人嗎?還是長大後毅然離開Eli?

雖然結局看似非常美滿,可是細心一想,當中的不完美的缺陷可是相當大。吸血鬼這種存在要獲得幸福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尤其那吸血 鬼愛著人類。Oskar不止一次說過不要當Eli的同類;那麼如何才可幸福?永生的吸血鬼看著人類老去可真痛苦不是嗎?搞不好正是這種愉快中的哀愁才讓我喜歡這電影。

另外,電影中實在把Håkan美化太多了!像個慈父般為Eli付出而沒有任何要求,可是在小說中Håkan根本是個變態,尤其在地下室裡想侵犯Eli的行為更是讓人無法忍受。Håkan是否以往的 Oskar觀眾不得而知,但這種想法實在很有趣,不禁讓人猜想Eli二百多年來多少次運用美色吸引孌童者替她行事......電影中沒有明確交代Eli的性別,可是小說描寫得很清楚她是男生,是受到閹割的小男生。她也問過Oskar「假如我不是女生,你還會喜歡我嗎?」。這種設定更賦予角色一種神祕的魅力。

電影名稱Låt den rätte komma in英譯就是Let the right one in,「讓對的人進來」,源於吸血鬼需主人邀請才能踏進家裡的古老傳說。Oskar讓Eli進入了他的內心,但我覺得更重要的一點是Eli也讓Oskar 進入了她的內心。她感到孤獨,渴望朋友和玩耍,變得像小孩般天真。這種單純對她的獵食行動來說只會成為妨礙吧。假如讓別人進入了內心,不多不少會變得軟 弱,對於吸血鬼來說,不是好事吧。中文譯名《血色童話》也是不錯的,因為這像個憂傷的童話。

最後,電影中泳池那一段實在很棒,把血腥場面處理得甚為優美,令人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