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諜網謎蹤》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諜網謎蹤》電影改編自英文同名暢銷間諜小說,原著作家以前就是英國「軍情56」的成員,更曾於冷戰時期擔任臥底。內裡的情節真實有說服力,佈局懸疑精密。三十二年前被拍成電視劇,好評如潮導演湯瑪士艾佛遜 (Tomas Alfredson)將它首次搬上大銀幕,電影圍繞著忠誠、理想和價值相連等問題,台前幕後致力帶觀眾回到那神秘的冷戰時期。

此電影非一般主流那種驚險連場間諜片,故事並不複雜新奇,但其拍攝手法、剪接、鏡頭運用都十分出色致力重塑冷戰時間蘇美兩國陰鬱冷峻的間諜戰爭,表現出現今獨特風格。


片頭拍攝運動,沒有多餘的對白,將觀眾慢慢融入七十年代的世界。場境、服裝、道具等等全符合背境設定,製作極之認真。如主角佐治史邁利(加利奧文Gary Oldman飾演)所穿著的五十年代三件頭西裝便是特別找名店的裁縫師訂造淡黃的畫面、緩慢的節奏使整部電影的格調帶有懷舊的英倫風,觀眾像坐時光機返回七十年代。








場景之間的轉換,鏡頭也運用得十分妙,如片頭升降機運上,鏡頭是文件運送機的POV,到了故事中期再一次出現同樣的鏡頭,這是很特別的過場手法,把場景與場景之間巧妙地連成一起。但看慣了緊張刺激的間諜片的人,可能就會嫌悶了。































筆者最喜歡其中的兩場,一場是講述皮杜(馬克史唐 Mark Strong 飾演)匈牙利調查被槍擊一場戲。整場戲節奏並不急速,先用遠境讓觀眾看大環境,再特寫場境內不同人物的反應,讓觀眾感受角色所感受的詭異氣氛,觀眾能與皮杜同步的察覺到氣氛的異樣以它為故事的開展能讓觀眾投入到冷戰時期的恐懼氣氛當中,皮杜這個人物刻在觀眾腦海中。電影由他開始,也由他終結






史邁利思考一場戲也拍攝得十分好。以火車的行進聲、的片斷的片斷當火車路燈由綠色火車軌接軌一刻,就是男主角思考完成,無論意境與故事情節上都相常精彩





唯片中加入了一些血腥鏡頭,中槍血花四濺幕還能接受,但穿腸眼睛被挖幾幕實左失了整部電影的美明白導演是故意營造敵對陣營的冷血邪惡形象但筆者倒認為是畫蛇添足了。











2 則留言:

  1. 對啊,這部電影雖然節奏慢,但鏡頭都很有美感。雖然開始時鋪得太長,中間情節去得太快,一時走神可能會跟唔上,但整體都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