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Little Miss Sunshine (2006)



imdb

這是我看過最正能量的電影。不是那種勸你要放下傷痛,努力振作向前的熱血勵志;這是一群失敗者的故事。

努力維繫家庭卻只能焦慮地抽煙和提供速食晚餐的母親、說著成功九部曲自己卻面臨破產私父親、失戀後自殺不成的同性戀舅舅、為了加入空軍而九個月不說一句話最後卻一場空的哥哥、好色老瘋癲的吸毒爺爺、有著嬰兒肥大肚子但希望在選美比賽中獲得冠軍的妹妹。

整個家庭裡各人有著各人的問題,然而他們都堂堂正正地面對了。隨著故事進行,各種各樣的事情並沒有變得更好。在那架只能三步起檔的老舊麵包車中,他們面對家庭破裂、破產、車子壞掉、被警察攔截、家人死亡......因為現實不是童話故事,事情不會到最後突然變好的。

可是我看到了面對困難時最勇敢的姿勢。現實沒有英雄,超人只存在於荷里活之內,那種威風凜凜扠著腰正面面對著怪獸的身姿在現實中又有幾多個?所以我永遠忘不了同性戀舅舅擺著很娘的手刀奔跑著的姿態。他們一直在奔馳著(就好像上面的海報一樣),在長久的追求中他們誰也得不到什麼,可是我看到了。看到了我們現實中的掙扎。

一直以來我們面對的困難,沒有誰會給我們時間去擺好姿勢,再 "get set" 、 "go!",我們只能用很娘很醜的姿勢去奔跑著,追求那可能並不美好的未來。可是總還是要走下去。所以當我看到他們奔跑時,我的心也是暖暖的,因為私知道,沒有誰能夠用一直用漂亮的身姿一路走來的。我看到了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