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德國表現主義與《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上)

1920年德國電影界興起了「表現主運動」,這場運動雖歷時不長,但其獨特的藝術風格為當時的電影文化帶來新氣像。為後世開創先河,時至今日我們找到表現添.

為「德國表現主義?就讓筆者《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The Cabinet Of Dr.Caligari)這套電影來向大家介紹這種獨特的表現主義吧




1920年上映《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被公為「德國表現主義運動的開創者影片講述了神秘的卡里加利博士及其催眠和小鎮上發生的謀殺案之間的牽扯和關聯。通過構圖、人物、畫面、剪接等等,觀眾帶來了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當時的影界衝擊,造就了德國表現主運動的興起。


構圖藝術顯神通

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非常著重單獨鏡頭的構圖,人物在極度風格化的場景中演,而且為了增強透視和光影效果,除了特寫鏡頭外,沿用劇場式的定鏡拍攝佈景以繪畫及圖畫形式出現,多是不規則的形狀和線條組合而成。如男主角敘述故事發生的小鎮,是以扭曲的街道和歪斜的房子的繪畫表達



又如片初卡里加利博士經過的街道的牆壁上以卡通化線條為重點;市集亦是由不規則的圖案背景組合而成;片中的房間窗子是扭曲的,門是梯形等

佈景亦從外到內收窄,如卡里加利博士到政府部門申請展覽場地的畫面,我們都看到近的人物、佈景較大,其後向內收窄,最中間失去色彩前,兩名政府官員一前一後、擠迫的坐著;


















敘述者弗朗西斯去找警察時所經過的樓梯,樓梯從近到遠消失,就像三維立體繪畫般呈現消失點,可見其畫面構圖的認真。






故事最後原來敘述者費朗西斯是瘋子,卡里加利博士的謀殺案只是其所想像導演羅伯特用了扭曲、怪異的建築物、獨特的構圖,表達敘事者的內心世界,使背景的怪異得到解釋。這種獨特的構圖方式,也成為的特色之一。



除了獨特的藝術色,《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還隱含著政治意義?「德國表現主義()」將會繼續以《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帶大家看德國表現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