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德國表現主義與《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下)


作為德國表現主義的開創者,《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當然不止擁有獨特的畫面構圖這麼簡單,也是其不可忽視的一環,無論人物的動作、化妝,都配合著主題佈景是基調,人物的肢體動作與佈景融合,構成特殊藝術風格。








不可忽視的一環
在《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中,人物的表情生動誇張,與怪誕的背景形成一體。如被殺者阿倫死前從夢遊人口中得知自己命不久爾時,眼睛向上揚,一副不可置信的神情;以及費朗西斯向警察講述阿倫的死亡時緊張無比的神情,與警察廳內牆上的兩個三角型和桌子組成的一張人臉極為相似。


阿倫被殺前,他伸出雙手一臉驚惶的神情加上其影子,為整個畫面加添詭異感覺。











夢遊人去女主角家時,經過一道圍牆,他一身緊身衣,伸高一隻手,貼近圍牆,像是他要縮入牆內,到了門口,他舞蹈般的輕轉,使整個構圖沒有因他的動作而破壞。






《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人物化妝都十分誇張,人物面色大多蒼白配以黑眼框。為突出夢遊人的恐怖,他的面色蒼白非常,再加上極粗的黑色眼線框配以黑色嘴唇,讓人見而生畏。











黑衣的夢遊者誘拐白衣的女主角形成邪與善的對比。

還有女主角走在市集那一幕,她的衣裳使她看起來是和市集中的佈景用相同的材料做出來,她像融入了佈景當中。





色彩營造氣氛


《卡里加利的房間》是首個利用高反差補光的電影,這種誇大的陰影效果,使觀眾產生一種奇特的心理壓力。如阿倫被殺一場戲,導演以聚光光源,從低角度照射主體使背影變大,觀眾透過牆上的剪影看到阿倫被殺經過,加深了故事的神秘色彩。




《卡里加利的房間》使用了多種色調去營造氣氛和區分場景,如開始時是藍紫色色調,這是費朗西斯在敘述故事前的色調,陰森而神秘。進入故事,色調變為暗黃色,人物黑色的服裝與佈景在此變得突出。而且這代表光亮或白晝,這可從最後瘋人院醫生們在博士房間點燈,畫面色調由藍綠色轉為暗黃色可見。藍綠色就是人們睡覺、晚上的畫面的色調。而女主角家中就以紫色去區分。這些畫面的色調不同,增加了電影的趣味和戲劇效果,刺激觀眾的視覺,增加其構圖美。





特別的剪接效果
        《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的鏡頭一般都不會太短速,其以焦點形式去突出人物的表情動作,像射燈射向舞台上的人,整個畫面除人物的臉外會黑掉,把觀眾的焦點集中於畫面上的一角,因此剪輯緩慢,例如片頭費朗西斯說話時,鏡頭的四周黑掉,只留下其臉。為了突出主題,這焦點視角有時是圓形,有時則呈菱形。戲中也有短促的剪接,如阿倫被殺時,他驚惶的鏡頭與他雙手的鏡頭交接,增加了緊張氣氛。




除此以外,戴維.斯卡爾DavidJ.Skal著的魔鬼秀/The Monster Show》中提到原編劇的想法是將卡里加利博士比喻為獨裁國家,夢遊者比喻為被催眠的群眾,群眾被利用去屠殺他人,同時亦成為被屠殺者。1920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剛過去,這種構思正如作者說:「是一個關於不受控制的獨裁主義導致災難的政治寓言。」不過導演稍作了更改,變成整個故事只是精神病者的費朗西斯的瘋語,但從故事看來,諷刺意味不乏。

今天再看《卡里加利博士的房間》,仍能感受到它那獨特、富想像力的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