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大追捕》:非一般的警匪片

《大追捕》:非一般的警匪片
 





《大追捕》一開首就已經是一幕幕監獄內打鬥的場面,利用浴室作背景,血腥的感覺更加提升。這一幕使觀眾都認為由張家輝演飾演的王遠陽都是一個兇殘成性的罪犯。基本上《大》整套電影的焦點都是落在張家輝所飾演的王遠陽上,而他在《大》這電影是演一個啞巴,換言之,他是憑藉內心戲去演繹的,但仍能讓觀眾深受戲中的壓迫感。而整套電影都有著很大的壓迫感,由指揮家徐翰林的死慢慢帶出了整套電影的開始。



警長林正忠因為多年前妻子跳樓自殺身亡,引致未能釋懷,使他一直寄情於查案的工作上,因此而忽略了自己的女兒。林正忠的妻子跳樓自殺的事件對他打擊甚大,他一直認為其妻是遭人謀殺而不是自己跳樓自殺的。因為這件事,令他有了做任何事都要尋求真相的性格,甚至到了一個變態的地步,連自己的女兒也不屑去與他傾訴。雖然徐翰林在電影開始後不久就已經身亡,但他在電影中卻成為貫穿了十九年前與十九年後的重要人物。由他可怕的死狀,兇手每一次留下的證據,林正忠用自己鍥而不捨的精神去追查真相,帶出了一段段使人毛骨悚然的事情,王遠陽刻意留下的線索,林正忠的追查,二人製造出一個用智商去角力的遊戲。然而,林正忠根本不是王遠陽的對手,由他們的角力,慢慢顯露出十九年前案件的真相。


由開始,導演刻意地安排一幕幕的情節,吳導觀眾都認為是王遠陽殺的,更引出一些懸念。正當院內各觀眾都有著同一想法是王遠陽殺人的時候,故事的結尾竟然是他為了保護自己的親女兒徐雪而不惜一切去幹任何事。這也是故事敗筆的地方,他過於清晰地交待劇情的發展,使戲中的懸念盡失,未能破除港產片一向的框架。不過同時戲中亦打破港產片中警匪片的慣性,忠和奸對立明顯。《大》中不論是王遠陽和林正忠都並非奸人,王遠陽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親生女兒,並將當年的真相透過林正忠而揭發,林正忠卻努力地追求真相,盡其責任。兩者本來並沒有抵觸,可王用的方法錯誤而導致追捕的發生。

在王遠陽認為自己已經完成了任務之後,他決定跳樓自殺身亡,及後林正忠所收到的短訊,很值得我們反思,安於現狀,要探求真相,對每一個人都沒有好處。張家輝後期配音的聲線去讀出那一個簡訊,使人十分感動。那一刻,深深感受到他為自己女兒徐雪所做的一切,他的那份父愛,為整套充滿血腥打鬥場面的電影劃上了一個感動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