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Submarine (2010)



imdb

Oliver Tate: I find that the only way to get through life is to picture myself in an entirely disconnected reality.


畫面很美,配樂一流,除此之外便什麼都沒有了。

這部電影大概是拍給文藝青年看的,大概。有經歷過青春期的人應該能夠明白16歲的Oliver Tate這個角色:自以為是、孤僻、過度幻想、憂鬱、有急切的生理需求、生活在狹小世界裡。從一開始他就自以為是特別的,聲稱要脫離現實才能生存下去;然而他所有行為都貼近現實都不得了:監視父母親有沒有性行為、欺負同學(同時被人欺負)、向Jordana求愛。不要誤會,我沒有討厭這個角色,只是單純地覺得他太過真實,真實到無法讓人喜歡。我甚至不清楚他有沒有真正成長過,可是最終他承認了自己的軟弱,他無法陪同Jordana面對沉重,也無心力挽救父母離婚危機以外的事。這算是一種成長方式吧?

電影名為《Submarine》與Beatles沒有關係(應該)。關於「潛」這個行為,與沉溺不同。無論是被動還是主動,沉溺總帶有一絲不可違抗的痛苦意味;而潛是主動的,自發性地沉落到「水」中。「潛」在戲中說明得很清楚:就是置身事外,以旁觀者的態度面對一切,對所有事都不產生興趣和感覺,「水」就是Oliver在戲中開首所說的entirely disconnected reality。我覺得電影名《Submarine》就是代表Oliver的逃避:逃避太過沉重的家庭關係、愛情、別人的寄望、死亡。沙灘在戲中應該是表示時間。在戲末他畢竟還是站起來了,與Jordana一起面對未來。

很多畫面都拍得很美。特別電影起頭,Oliver幻想自己死了後旁人的反應,以及Oliver和Jordana剛剛開始男女朋友關係,一起奔跑、擁抱、玩煙火;這兩段都拍得很有美感。

配樂倒是非常好。Alex Turner憂鬱的聲音跟這電影的調調很配合,重要性大概等於Bee Gees之於Melody Fair、久石讓之於宮崎峻、平井准之於今敏。甚至我懷疑看過這部電影後我記得的就只有配樂了,感覺《Submarine》就是一部97分鐘長的mv......

我不認為這電影拍得不好,甚至相信很多文青都會喜歡它,只是它不對我胃口,所以我剛剛看完就要記下它,不然過後就甚麼都沒剩下了。

圖片來源:
http://www.ultra-vid.com/submarine-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