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







重看《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大概除了看劇情、看演員外,對照今日的香港倒是有感而發。先來介紹一點劇情,不是拉長篇章,而是稍稍了解劇情,如果沒興趣的別說我悶了閣下。《皇上無話兒》講述英王喬治六世自小口吃,因哥哥退位而成為國王,當二次大戰時,他需要克服口吃發表一篇成功的開戰演說。










演員的演技相信我不用多講,男主角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其他配角實力亦眾所周知。那些英式演技、著重對話,加上對白精闢幽默早已說明一切,但片中一些細微的部份勾起我對這電影的欣賞,此片是劇情為主當然沒有大型特技,但治療師與國王走在大街時卻完整地重現30、40年代的倫敦感覺,不知拍攝時是否真的霧鎖倫敦,還是利用道具幫忙,不論如何效果同樣出色。其它場境如街邊、室內環境的破舊,如實反映當時英國的國力。




《皇上無話兒》重點當然是演說,雄辯對西方政治十分重要,一篇演說成就一個領袖,利用演說加上政治、歷史題材可謂完美配合。二次大戰最著名的演說家正是劇中當首相的邱吉爾。國王善用君主位置,努力治療只為求一篇演說激勵當時飽受經濟、軍事困擾的大英帝國,相信英國影迷已好好上了一課國民教育。反觀今日香港回歸十多年,經歷多件大事,但任何陣營均沒有成功利用這些演說機會,發表一篇激動人心的演講。









提示﹕
男主角在劇中穿著的黑色西裝軍服和軍禮服,屬海軍元帥制服,穿著軍服用以激勵軍人。




英國以海軍聞名,加上陸軍於英國革命時曾背叛皇室,英王傾向穿海軍制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