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淺評《春嬌與志明》


淺評《春嬌與志明》





《春嬌與志明》承接了上一部電影《志明與春嬌》,一開首就已經是兩位主角:余春嬌(楊千嬅)與張志明(余文樂)的同居生活,慢慢再由二人的價值觀不同去演變成一般小情侶的吵鬧,繼而分開,但因二人都放不下對方,隔了一段時間之後在內地相遇,藕斷絲連下最終回到對方身邊繼續談情。

《春嬌與志明》從情節上是一部很普通的愛情小品,兩位主角楊千嬅及余文樂的演技未算一流,但兩人在戲中都十分能表達分開之後想念的情緒。而電影中的內容非常能夠迎合香港人的口味而大受歡迎,導演彭浩翔加入了許多情侶之間會發生的問題,使很多人都覺得有共鳴。在電影中出現了很多金句,令人回味,而且加入了很多笑料在內,使觀眾都不顧儀態,笑得手舞足蹈。而令香港人,特別是年青人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除了是故事之外,亦是因為戲中的對白以及用語。整部電影的對白中都是香港地道的用語,而且中間更夾雜了很多不同的粗言穢語,加上戲中演員講對白時的承接及流暢,令整部電影更自然,真實感大增。這些對話彷如戲中的靈魂,不但使主角更能做平時的自己,亦將主角中的個性更突出。





整個故事大部分時間都是發生在北京,春嬌與志明兩人分別北上工作,繼而重遇,各自瞞著自己的另一半去跟對方發展。導演在人物選角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對比,溫柔、通情達理的尚優優,選了楊冪去飾演,跟楊千嬅所飾演、有一點港女性格的余春嬌然不同。而徐崢所演的SAM余文樂演的張志明,雖然大家一樣是事業有成,前者成熟穩重,後者卻像個小男孩,有點長不大的感覺。男女的對比構成了一幅特別的畫面,內地的男女都較為通情達理,而香港的,則性格較像個小朋友。值得注意的另一對比,是在其片中插曲〈別問我是誰〉,這首歌在戲中出現兩次,首次是由春嬌在「K房」中唱,顯示春嬌希望可以放棄志明,重過新生活,帶出春嬌內心矛盾的傷心。第二次則是在戲中的片尾曲,導演利用余文樂男扮女裝拍攝MV,模仿原來MV的動作,使一首明明是傷心惰歌都變成引到觀眾發笑,是一個對比的手法,在一片歡笑中結束,更配合電影中美滿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